Friday, November 27, 2009

好文共赏: 三笑“吸引人才回国”

作者/邓晓璇专栏 Nov 26, 2009 10:38:16 am

【松声竹韵/邓晓璇专栏】 首相纳吉到新加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与旅居新加坡的马来西亚人共进晚餐时说,政府将把我国打造成为一个更理想的居住和工作的地方,吸引全球专才以及海外人才回国。

他说:“我们将在马来西亚创造更多机会、更多刺激和具吸引力的事物,吸引散居海外的马来西亚人回国,也吸引外国专才前来这个国家。”

看来看去,首相在新加坡这个街上放眼都走着马来西亚及世界各地专才的地方发表上述谈话,让整个语境变得很滑稽,与实际情况格格不入。

我在想,帮首相草拟这份讲稿的人士,肯定以为所谓的人才都是要走就走,要回就回,反正这种国际峰会对各别的国家也没有什么具体建树,就聊一聊人才吧!

根据评论人引述马来西亚雇主联合会的资料显示,在外国工作的78万5000人公民当中,44%在新加坡,其它多数分布在港、中、澳、英、美等。

就我个人而言,同班毕业的中学同学一半以上都散居在全球各地,双亲的家族成员加起来,一半以上的人口都在新加坡工作或定居。当首相纳吉在这个与我国隔一水之邻的新加坡谈论吸引人才回国的这番话时,我相信有三种人在笑:一种是新加坡人,第二种是移居新加坡的马来西亚人,第三种是新山的马来西亚人。

新加坡人会暗笑,因为他们身边不乏离乡背井越过长堤到新加坡工作、求学的马来西亚人,潜意识中早已觉得自己的国家比邻国好,纳吉要招人才回国?怎么可能?

移居新加坡的马来西亚人会无奈地笑,因为他们在新加坡有太多难以放弃的东西,高薪的专业工作、1新元:马币2.40元的兑换率、交通方便清洁安全的居住环境,不分肤色、强调绩效的竞争制度及良好施政,纳吉要招人才回国?怎么可能?

在新山的马来西亚人会嗤之以鼻地笑,而且在读完这篇报道后会说,废话!巫统这班家伙不是整天在赶那些不喜欢政府的人离开这个国家吗?结果这些人走了,纳吉你要用什么叫他们回来?

未体现对人才出走的理解

就业机会不够多样化、渗透各个领域的种族歧视政策、固打政策、朋党裙带作风、不争气的马币走势,都可以是人才出走的原因。首相在演讲中根本并没有展现出身为一国之君对本国人才出走应有的理解。

什么是“理想的居住和工作环境”?越过长堤新山市最棘手的治安问题你要怎么解决?要“创造更多机会、更多刺激和具有吸引力的事物”,有什么具体策略?

很多成绩优秀的中学生,在无法进入本地大学或申请不到本地奖学金后,向他们招手的就是新加坡政府的奖学金及毕业后的工作机会,这些到新加坡求学的孩子,这一去,往往就是落地生根,若人才不回来,首相你能为接下来的优秀生做些什么?

事实上,少数不计薪酬回国效劳的专业人才,在政府机构工作时,也面对制度化的歧视、“恨铁不成钢”的情况,最终也心灰意冷、收拾包袱再次远走他乡。

宏观而言,纳吉说得没错,国民若为了拥有更好的前途而选择在海外谋生,绝对不能视他们为不爱国或者不效忠祖国。这些人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不断寻找能够发挥所长的就业机会、好公司和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如今人力资源趋向全球化,年轻人都选择在可让他们发挥专长的国家工作,因此,我们绝对不能以他们是马来西亚人,就认定他们必须留在马来西亚工作。这些在海外工作的马来西亚人,大多数怀有强烈的爱国精神。”

说穿了,纳吉很明白,政府给不到他们所追求的东西,也还没有打算检讨国家政策出了什么问题、(全球化嘛)那么多爱国的人才出走我们也没办法、政府也还没有认真思考接下来如何留住人才……

如果可以选择,谁又愿意离乡背井、远离家中鬓发渐渐灰白的双亲,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重新开始、重新适应一切东西呢?

拜托首相先生,在地方政府学会如何治理水沟之前;在“新经济政策”被另一个没有“土著”与“非土著”之分的政策取代之前;在教育上落实绩效制并确保我们的部长们也争着把孩子送入本地学校、国立大学之前;在良好施政实现之前,请别再轻浮地谈论“吸引人才回国”的课题,我真的不想再看见你被别人当笑柄。


邓晓璇是英国英吉利亚大学发展学硕士,现为政治工作者。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11547.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