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13

《上了大學必須要感謝父母》

那四年,我們好像很有錢,走進宿舍的時候會買一杯連老爸都捨不得買的飲料。
那四年,我們好像很有錢,想著要替男女朋友買什麼禮物,回家的時候卻不能給媽媽買一條最便宜的項鍊。
那四年,我們好像很有錢,爸媽的手機只有電話和簡訊的功能,它的價值不足我們一個月的生活費,
然而它最大的意義是在你需要的時候它會告訴你爸爸媽媽在惦記著你。

什麼時候,我們忘記了自己兒時做英雄的念頭,只學會了在餐廳裡叫著上菜上酒。
什麼時候,網絡的虛擬變成生活的虛榮,讓你和別人聊天時不以為恥,反以為榮。
什麼時候,爸媽不再講他們過去的苦日子,而從腰帶上擠出兒女的燈紅酒綠。
什麼時候,我們學會中午醒來先用腳趾打開桌上的電腦,撥給麥當勞的外送電話。

父母吃盡千辛萬苦送我們來這樣一個可讀可不讀的大學,而我們卻替父母享受著他們永遠享受不到的幸福。
大學的魔力是讓人覺得所有的虛榮都是心安理得。
但我依然不知道大學應該在我的生命裡賦予什麼意義,只記得老爸常說:要想好好的生活,每一分錢都有它的意義。

那四年,我們真的沒有錢。儘管你嘴裡唱的盡是社會裡的花花綠綠、愛我愛你。
那四年,我們真的沒有錢。當你有能力賺錢的時候便不再把無知當作個性。
那四年,就讓它只是那4年,我希望我們未來會很有錢,讓爸媽過上幸福的日子,去補償曾經為了向父母要錢而說過的謊言。

我們的大學之路,即承載了我們個人學習的責任,也承載了家長、老師、親朋好友的期待,如果僅僅以一張大學的門票回報他們,未免過於輕賤。
四年大學畢業時的纍纍碩果,才對得起這張門票,無愧於這四年最好的青春年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