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8, 2010

因为无知,所以贫穷

作者/吴仲顺专栏 Jul 16, 2010 11:51:49 am

【无线希望/吴仲顺专栏】刚去越南一趟,在从河内市区往机场的路上,发现延绵两三公里的壁画,画的都是越南人民的生活、风俗、艺术,觉得非常赏心悦目。当时不免想起半山芭监狱的壁画围墙,因为要让路给发展而被硬生生推倒。

这种强烈的对比让人不胜唏嘘,老马所留给我们的发展才是硬道理思维,依然深烙在当权者的脑里,就像梦魇般挥之不去。再看看不管是河内还是胡志明市区的黄金地带,都保留着大面积的公园供人休闲散步,公园两旁尽是车水马龙的繁华街道,公园里则可见路人悠闲地叹着咖啡,叫人不得不佩服越南人规划城市空间的功力,丝毫不输给发达的西方国家。

我国为何会不如越南,问题不在于能力的问题,而是政商勾结往往导致城市的发展规划不尽人意。黄金地段一定要让路给发展商盖大楼、起公寓、建新盘,而且还要起个密集式、单位越多越好的摩天大楼,这样才能卖个满堂钵。公园就留到布特拉再也去建,结果巨型公园建好后却不见市民使用,因为在那里上班的人一到下班时间,就往吉隆坡的方向跑,留下空荡荡的公园徒然浪费公帑。

忽略人民根本需要

讲这些故事,无非要带出一个讯息,政府喜欢推出华而不实的计划,却忽略人民的根本需要。人民需要的真正基础建设,如公共交通、不会断线的高速宽频、清洁的再生能源、永续性的食水政策等,政府并没有将之提升,也没有施压相关私人界去提升;反之却鼓励,甚至与私人界联营不具生产性的高档产业计划,兴建新的会议展览中心和国家皇宫等等。

在我们还未搞清楚何谓12个关键经济领域(NKEA)、关键绩效指标(KPI)、政府转型计划(GTP)、新经济模式(NEM),纳吉政府又抛出了118项入口点计划(Entry Point Project)及35项商机,并且预计能在2020年为国民总收入(GNI)带来约5070亿元的贡献。政府不断释放利好消息,无非是想让国民把焦点投视在这些华丽的经济名词,就算没有真正享受到好处,感觉起来也不一样。

如果大家有留意,纳吉最近有一番更为重要的言论,那就是我国下半年的经济或许会面对放缓的情况,必须靠内需来平衡国家的经济发展。所谓扩大内需不就是通过国家投入大量资金,把大型基建搞起来,增加就业机会,让人民有收入,然后消费,进而拉动内需吗?

又是扩大公共投资

如果又是使用这种老马时代屡试不爽的手法,来达致刺激国家经济成长的目标,恐怕国民无法验收经济成长的果实,最终还要为政府收拾烂摊子!提了那么多计划,政府依然依赖建路、建桥、盖大楼来刺激经济成长,这种快熟面的经济成长模式,也许可以让我们快速在短期内充饥,但是长远肯定营养不良。

肯定的是,这些建筑业大军会以外劳占多数,除了颁发批准工程的政府单位,以及获得工程的承包商获益最大之外,我国庞大的劳动力丝毫没有得到妥善的安排。最后,政府唯有自行吸纳剩余的劳动力,让我们眼睁睁看着公务员体系一天比一天臃肿。

政府急寻提款机

政府需要大笔资金来刺激内需,最后还是得向国油开刀。尽管国油盈利下挫了23.2%至马币403亿元,但政府还是向国油索取300亿元股息,国油已经沦为国阵政府名副其实的提款机。可是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下滑,国油的盈利终有一天无法满足政府开销。所以政府现在又要急着去另一家提款机提现,而联邦土地发展局正好可以一解政府的燃眉之急。

据报导,该局的现金储备从2004年至2009年期间,从马币45亿元锐减至仅剩13亿元。虽然政府否认款项去向不明及涉嫌贪污,并声称款项大部分用来购买产业。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联邦土地发展局最终将沦为提款机。

企管大师彼得杜拉克说过:“知识社会兴起,贫穷国家不复存在,只有无知的国家.”每个人都要不断学习和重新学习,以开创进取的经济大幅提高生产力。我国由一班不思进取,着重眼前利益的人来管理,同样培养了一大批不求上进的国民。所谓的经济转型计划原来只是转移视线的幌子,政府依然喜欢把白花花的钞票投在大型基建计划里。

看来我们因为无知,与贫穷国家的距离愈来愈近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