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1, 2010

郭鹤年支持国阵的下场和花48亿购澳洲糖厂的背后故事

想当年郭钦鉴(郭鹤年的老爸)跟Johor老苏丹依布拉欣合作,新山第一辆平民非官用汽车就是苏丹送他的. 当年举剑佬希山的爷爷--巫统创办人Dato Onn常常到郭钦鉴的米店跟他打麻将! Dato Onn创办巫统郭钦鉴还出钱出力!没想到儿子被国阵逼到撤离.
57年独立后东姑看中郭老的经营能力,要求他出任新马航空的主席直到马新分家为止! 新马航空后来分裂为新航SIA和马航MAS. 为了不得罪两国中的任何一国才拒再留任...
70年代初,马华财长敦陈修信看中郭老的经营能力和交游广阔,要他帮国家打破欧洲国家对大马船运的垄断. 不久,郭老找来香港的曹船王与政府合资建立马国际船务MISC,并出任主席一职!
80年代,人在香港的郭老知道国家出了新泛电舞弊,合作社收皮和华人集资的马化控股出了大祸-人心惶惶之际。二话不说,马上应了反骨马华的要求回来稳定大马内外资的信心!答应出任马化控股主席,并动用本身人脉给即将没顶的马化借来救命的资金!!两年后马化反亏为盈,一众合作社并入联华金融 -- 郭老功成身退!!
97年,马来西亚政府官员就指出在区域货币危机(亚洲金融危机)中,在国内白糖市场持有寡头垄断地位的郭鹤年,尽管当时面对马币大幅贬值的困境,还是把这个难啃的骨头啃了下来,通过稳住国内的白糖贸易,把国内白糖价格稳定下来。新加坡的白糖交易商在接受当地媒体《海峡时报》访问时就表示,白糖市场是一个高度复杂的生意,也只有像郭鹤年这样的大玩家,才有足够的实力在国际白糖市场的价格陷入疯狂飙升之际,自行吸纳亏损来稳定白糖价格。
1美金=RM2.70时,一美金的外国糖原料只要马币RM2.70
1美金=RM3.80时, 一美金的外国糖原料要马币RM3.80才买的到。-- 郭鹤年亏损了 RM1.10 per kg
一直到98年终,马哈迪才给于所有的糖厂不涨价的津贴。因此,郭鹤年吸纳亏损的举动导至PPB的业绩在97年和98年陷入低潮。
07年阿都拉一出声,郭老立马答应出任Iskandar的顾问!
09年9月,黄燕燕要求郭鹤年在他旗下的港岛香格里拉酒店客房播放马来西亚旅游宣传片,郭鹤年毫不犹豫的点头。
09年10月,郭鹤年被逼退出了经营50余年的大马食糖业务。大马糖厂是产金蛋的母鸡,截至2008年底,公司的税后盈利高达1亿2438万令吉,母公司PPB 集团截至今年6月30日的财报显示,公司完全没有任何短期债务,累积净现金也高达3亿9125万令吉。如果郭鶴年没受壓力,岂能贡富予人?
09年11月,国阵政府宣布将考虑减少白糖津贴。
09年12月,國陣議員逼郭鶴年交出油棕出口權。然而,蠢材根本不知道新马印三国棕油业都掌握在郭鶴年手中。原因是郭鶴年的益海嘉里金龙鱼系列食用油品牌拥有中国14亿人口近四成的市场份额。中国决定跟谁买食油;买什么种类的食油,基本上都受到益海嘉里的控制!如果郭老不跟蠢材买,蠢材又如何出口?
10年1月,国阵政府宣布白糖涨价。被禁止涨价十多年的白糖,“忽然”涨个不停!


郭鹤年 vs 中国
60年代“中国经贸部”想开拓马来西亚食糖市场,机伶的郭鹤年为抗拒这位外来的强大竞争对手结果到印度找救兵,进口印度廉价白糖。1962年,刚刚开始工业复兴的中国也看好这个机会,郭鹤年遇到了他从商以来最严峻的一次考验。大批大批的中国白糖,以低廉的价格登陆到马来西亚市场。
如果连本土市场都不保,自己的糖业雄心又如何能显现呢?因此,郭鹤年必须反击。他分析后发现,中国糖之所以能在马来西亚站住脚,最大的原因在于价格低廉。他决定以此为突破口,抢回市场。按照一般的做法,他的选择应该是让自己的糖厂立即降价,但郭鹤年并没有这样做。因为当时他需要从别国购买原料,生产成本较高,而且刚刚开工不久,如果降价,亏本无疑。他的办法是,发挥自己的熟悉国际糖业市场和国际贸易的优势,组织国际的资源开展对抗。按照这个思路,他很快找到解决途径:如果从印度直接运糖过来,价格可以做到比中国糖更低,而且有钱赚。
依靠印度糖,郭鹤年很顺利地夺回了阵地打败中国经贸部,赢得了“马来西亚糖王”的美誉。


有趣的是,中国方面和郭鹤年是“不打不相识”。中国方面虽然败给了郭鹤年,但却从此对他另眼相看。80年代,郭鹤年大举投资中国内地,投资总数达50亿美元之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坐落于北京的“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它被认为是北京现代建筑的代表--中马合资的代表建筑。
近年,郭鹤年的益海嘉里集团,与中国政府企业中粮集团为了市场争夺再度开打。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粮集团的“全产业链”计划,实际上可换称“全战线计划”,在与外资企业益海嘉里集团旷日持久的市场争夺中,分销渠道成了中粮的软肋。
这样的格局主要因为益海嘉里的渠道战略有一招“杀手锏”,就是经销商独家代理制度。汕头某经销商称之为“一夫一妻制”,即每个经销商只能代理金龙鱼系列食用油品牌,金龙鱼在一个地区只选择一个经销商。由于益海嘉里近10年在渠道上布局,该集团所实行的“一夫一妻制”培养了一批千万级经销商。如今,嘉里粮油的独家代理制度已经推广到全国,有600多家经销商与益海嘉里粮油保持合作。
这对中粮来说,是横在面前的致命门槛。“我们几乎在每个城市都找不到可以与之分庭抗礼的经销商。就拿杭州来说,操盘浙江大有贸易有限公司的叶小华,在当地拥有12亿的销售规模,作为益海嘉里合作近10年的独家专营代理商,中粮无法与之合作。但是,目前中粮如果想找一个杭州代理商,整个浙江省再也找不到有实力能与叶小华对垒的渠道商。”中粮相关系统内某位负责人这样说。
虽然中国政府企业中粮集团对垒郭氏的益海嘉里处于劣势,但我们何曾看见中国政府要求郭鹤年交出30%股权固打,津贴政府或退出粮油业务?

转载自http://cforum.cari.com.my/viewthread.php?tid=2152236&extra=page%3D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