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距離高收入多遠?

距離高收入多遠?

財經評論

2011-07-27 11:36

大馬策略與國際研究院(ISIS)高級分析員莫哈末阿都卡立,最近在一場講座會上分享了對高收入的見解,以下是筆者總結的部份重點:

● 大馬2003至2009年平均國內生產總值成長率雖為每年5.3%,但平均每年薪水漲幅只有微不足道的2.6%,比較消費者物價指數卻為每年3.2%。

● 大馬高達34%的員工,每月收入低過700令吉,而貧窮水平線為720令吉。

● 人均金融資產為約2千600令吉,但高達40%的人沒有任何金融資產。

● 大馬貧富懸殊差距嚴重,收入鴻溝自1970年的650令吉,擴大到2009年的8千547令吉。

● 城市與鄉村人士的收入差距更嚴重,最富有的20%大馬人,掌控了高達95%的資產。

阿都卡立也提出了關鍵的一點,大馬人的財富其實處於嚴重負成長水平,所以,國內經濟成長不應是高收入的單一目標。

這又讓我想起了耐人尋味的“數字”遊戲,每當政府強調經濟好轉時,大部份家庭沒感覺到經濟成長的好處;當官方通膨率自5月的3.3%增至27個月高點3.5%,大部份家庭對通膨的感受好像遠遠超過3.5%。

阿都卡立始終沒有說出,應該如何解決大馬收入分布不均的問題,但卻道出大馬人目前陷入嚴重的收入瓶頸。

然而,當你打開報紙,看到國內貿易、合作社及消費部副部長陳蓮花發表的偉論:“百物漲價免不了,人民應該靠自己,不該浪費時間上街示威,在家種菜養雞會更好。”,你也許是時候對高收入的願景“如夢初醒”,因為大馬太多政客在跟著高喊“數字”目標後,都指望人民自己解決問題,這才叫“大馬能!”。(星洲日報/財經小品‧作者:陳曉雯)

1 comment:

kevin said...

阿都卡立始終沒有說出,應該如何解決大馬收入分布不均的問題,但卻道出大馬人目前陷入嚴重的收入瓶頸。

为什么他始终没有说出解决方案?因为根本就没有解决方案。就算你把全马来西亚的钱集在一起,然后又平均分配给每个人。一星期以后,贫富不均还是会出现;一个月以后,鸿沟更大;一年以后,悬殊更严重...

更严重的问题:为什么指望别人来帮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