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1, 2009

吉打民心再转变(二)

吉打州华社的积怨到底深几许?一名吉打华裔建筑商说了这么一句话:“308大选前我确保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街坊都投回教党一票;下一届大选我会确保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街坊都不把票投给回教党!”你说,吉打州华社的积怨到底深几许?

吉打州民联政府在去年九月宣布推行“房屋50%土著固打制”,引发民间的激烈反弹。在吉打州州务大臣阿兹占(Azizan Abdul Razak)的讲解及坚持下,表面上这个课题已平息下来,可是实际上吉打州建筑业深受其害,当地建筑和屋业发展界暗流汹涌;州政府去年底以“媒体炒作”平息争端,莫非是把问题扫入地毯下。

前朝国阵政府纵有贪腐问题,尚没有制造新问题让州民承担,如果州政府拒绝改变现状,民联执政期间累计的怨气,恐怕将在下届大选爆发,起到摧枯拉朽的作用。

《独立新闻在线》记者走访吉打州时发现,当地华裔建筑商和发展商积怨极深,在308大选前因厌恶国阵贪污腐败而明中暗里替民联拉票的他们,现在只想尽快结束民联当政的日子,回到从前“有钱好办事”的“好时光”。

吉打与民联中央反向而行

在新经济政策下,我国大部分州属都落实“房屋30%土著固打”政策,即规定在永久土地(freehold land)上进行屋业发展的发展商,保留30%房屋或店铺给土著,同时予以土著5%购屋折扣,吉打州政府过去数十年来皆推行这项政策,直到民联上台为止。

尽管以在野党国会领袖安华为首的民联主张废除新经济政策,可是吉打州民联政府执政以来并没有奉行此一民联中心路线,反而为这项国阵推行40年的种族性政策注入新的生命力,首开先河提高州内的房屋土著固打到50%,俨然与巫统较量谁的种族色彩较浓,与民联中央领导层反向而行。

吉打州政府的新政令各界哗然,去年底州务大臣阿兹占以“吉打及玻璃市房地产发展商会(REHDA)已道歉,房屋50%土著固打已告终”这个似是而非的说法平息争端。

吉玻房地产发展商会成员向《独立新闻在线》透露,实际上该会于11月24日与阿兹占会面时,并未就房屋50%土著固打课题向大臣道歉,他们只是就一部分导致吉打州政府与吉玻房地产发展商会产生误会的新闻报道表示遗憾。

无论如何,在重重现实压力下,该会没有公开驳斥阿兹占的说法,写好的文告始终收在文件夹里没有发出,这个议题因而逐渐在媒体消散,混沌中的国民亦未能从此次争端瞧出个所以然来。尽管此事已在媒体上告一段落,可是存在着的问题依旧存在。

业者直斥大臣言论误导

吉玻主席刘荣洲(右图)接受《独立新闻在线》的电邮专访时透露,亚罗士打(Alor Star)大部分的土地皆是马来保留地,吉打前朝政府允许发展商用郊区的永久土地与之进行对换 (swapping),以将亚罗士打市区及周边地区的马来保留地转换成永久土地进行发展,并限定发展商保留30%的房屋或店铺配额给土著,可是民联州政府把这个配额提高到了50%。

尽管吉打州州务大臣阿兹占辩说,州政府莫非是把原来的马来保留地保留50%给土著,并没有提高州内永久土地的30%土著固打,此举合情合理,但是业者普遍认为阿兹占的言论具误导性。

一名不愿具名的吉打州发展商向《独立新闻在线》表示:“这些原马来保留地已经在‘土地对换’机制下转换成非马来保留地,它们已不是马来保留地!”

他指出,发展商是以高于马来保留地面积5%的永久土地对换马来保留地,因此州内马来保留地其实有增无减;民联州政府辩称他们只是把马来保留地保留给土著,显然是在误导人民。

马来人购屋者亦受影响

这名发展商在国阵执政期间,看尽国阵官员的贪腐面孔,因此在308大选前连同同业明中暗里出钱出力替在野党拉票,岂料回教党上台后实践种族性政策,且比巫统有过之而无不及,他深感恼恨,悔不当初。与记者进行访谈时,他瞪眼直呼:“我们感觉上了贼船!”怒气逼人。

他指出,房屋50%土著固打政策非但影响了发展商,还对购屋者构成冲击;由于份属土著固打配额内的房屋或店铺被禁止转售给非土著,因此购屋者无论是非土著还是土著,皆倾向于购买非土著固打房产,而非土著固打房产的增值速度亦比土著固打配额来得快,因此向来土著固打配额乏人问津,现在吉打州民联把土著固打配额增加到50%,无疑令发展商雪上加霜。

刘荣洲去年10月初亦警告州政府,如果州政府执意推行50%土著固打政策,州内许多房产发展公司将面临倒闭。根据《星报》10月4日的报道,刘荣洲表示,由于转手的盈利不高,就连部分马来人亦无意购买土著房产。

他说:“土著房产没价。由于土著房产必须转售给土著,购屋者经常面对脱售困难。”

在吉打州政府作出这项宣布之初,吉打及玻璃市房地产发展商会及大大小小的全国性及地缘性组织皆激烈反对。该公会主张保留原来的30%土著固打配额,同时要求州政府制定“释放机制”(release mechanism),以允许发展商在土著配额没有买主的情况下,自动释放土著配额给非土著购买,条件是发展商必须先在马来文报章刊登三次售屋广告,以及须有半年的售屋期。

大臣尚未履行去年承诺

根据房地产发展商会的档案记录及报章报道,吉打州州务大臣阿兹占在去年11月24日与房地产发展商会的代表会面时曾承诺,州政府将成立一个委员会,以设定一个“释放机制”公开脱售没法出售的土著配额房屋及店铺,委员会将由吉玻房地产发展商会及州房屋局代表组成。

可是,到现在为止,阿兹占当初声明要“即刻”成立的委员会尚无下文。刘荣洲向《独立新闻在线》证实,阿兹占承诺设立的委员会迄今仍未见踪影。

不愿具名的发展商受访时摊开他收集的剪报,直斥:“回教党说话不算数,讲一套做一套!”

他也申诉,回教党主导的民联州政府重农轻工,因此拒绝将主要是稻田的农业地转换成工业地或屋业地;在民联新政下,发展商上呈的屋业计划“十个有九个”没法获得批准。

他指出,吉打州目前的情况是,发展商提呈的发展计划纵然已获州政府旗下各个负责部门通过,可是仍遭到州行政议会在没有给予任何理由的情况下驳回;州行政议会的决定没有标准可循,令发展商无所适从。

怀念“有钱好办事”日子

《独立新闻在线》向刘荣洲求证上述说法,他没有正面回应,不过他指出,吉玻房地产商会刚在上周四(7月23日)与掌管房屋的州行政议员帕罗拉兹(Phahrolrazi Mohd Zawawi,右图)举行了会谈,要求帕罗拉兹解决州内发展计划被拖延的问题,帕罗拉兹同意展开会议,以解决这个问题。

受访的发展商认为,州行政议会的角色该是程序性(formality)的,如果一项发展计划已获州政府旗下各个部门如环境局、技术局、水利灌溉局等通过,那么州行政议会就没有理由驳回这项申请。

他开始怀念以前“有钱好办事”的日子,他说:“前朝政府一定批准发展计划,只是如果有‘喝茶钱’就快一些,没有‘喝茶钱’就慢一点,可是现在是完全没法获得批准!”

就连原先支持民联的房地产商,亦开始怀念国阵的“贪腐”领导,吉打州的房地产问题显然非常严峻。目前吉玻房地产发展商会还在与州政府交涉,以要求州政府恢复30%土著固打政策及解决相关的问题。刘荣洲透露,他个人在上周的会谈上提醒帕罗拉兹,州政府应公平设定及执行房屋政策,他也促请帕罗拉兹尽快交出白纸黑字的州房屋政策供业者参考。帕罗拉兹承诺,适用于原始及对换而来的永久土地的土著固打配额“释放机制”将在本周内发布。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