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吉打民心再转变 (Part1)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回教党主导的民联吉打州政府似乎尚未弄懂这个道理;民联政府愚蠢混沌的代价或是葬送民联吉打州政权,以致从此在吉打州翻身无望。

2008年3月8日大选,吉打州在野党在非马来人选票的催谷下,一举夺下这个北部州属,可是上台之后的民联州政府没有顺应民意、依循民联立场,推行非种族性政策,反之接二连三宣布种族性政策及采取藐视华社的行动,已令当地华社极度失望及愤怒。如果吉打州政府没有及时俯拾民意,纠正错误,恐怕吉打州华人宁愿让“50年不变”的旧政权回流,也不愿留住一个只会令情况越变越糟的新政权。

吉打州务大臣阿兹占阿都拉萨(Azizan Abdul Razak,左图)去年六月宣布“房屋50%土著固打制”新措施,已令当地华社民心动摇,早前发生的宰猪场事件,更是令吉打州华社对回教党领导的民联州政府信心全失。经民联中央领袖林吉祥出面解决后,市议会拆除宰猪场事件虽然已表面上顺利摆平,可是州政府最终能否履行承诺重建宰猪场,吉打州华社还在冷眼观望。

事实上,州政府碍于巫统主导的马来人社会施压而贸然拆除宰猪场,已然令吉打州华社对民联州政府信心崩盘,要挽救已非易事,加上吉打州政府阵容孱弱,人民公正党及民主行动党未能形成制衡力量,民联能否扭转劣势,亦是一大疑问。如果纳吉领导的联邦政府在未来三年内没有出乱子,且持续推行讨好非马来人的政策,相信就能在下届大选重夺吉打州政府,并且将回教党执政吉打州这段历史,自此打入州民记忆中的冷宫。

选前未计划夺取政权
州内阁堪称乌合之众

第12届全国大选成绩揭晓前,没有人设想过在野党将从国阵手中夺过吉打州政权。吉打州民联支持者向《独立新闻在线》透露,选前民联极力游说当地专业人士以人民公正党旗帜上阵,可是分配给该党的议席始终无人问津,以致出现“廖化冲先锋”的局面。大选成绩出人意表,民联赢得36个州议席中的22个,正式出掌吉打州,措手不及。

另一民联支持者透露,选前回教党署理主席纳沙鲁丁(Nasharuddin Mat Isa)选前亲赴吉打州与他们会面时,只估计回教党能守住吉兰丹州,同时夺取登嘉楼州。当时支持者向纳沙鲁丁反映,吉打州民情生变,国阵式微,在野党有可能执政吉打州,回教党才开始对外宣称,该党有望执政吉兰丹、登嘉楼和吉打三州。

因此,显然在2008年3月8日大选成绩揭晓前,吉打州政权从未出现在民联的策军版图中。民联三党可说是在未作任何准备的情况下,“硬着头皮”组织州政府管理吉打州。

在2008年3月8日大选前,民联中央领导层未曾慎思掌政人选,因此吉打州政府的阵容绝非理想阵容,甚至在某个程度而言,州内阁纯属乌合之众。在民联三党中,又以大选前组织最弱、赢面最小的人民公正党州议员的素质最低,以致从该党州议员中挑选出来的行政议员人选,全然无法在行政议会中制衡回教党。

国阵持续游说跳槽
民联深恐吉打易手

因此,吉打州是继霹雳州之后,民联最脆弱的执政州属,自民联三党组织州政府以来,民联吉打州政权行将易手的传言时而有之。据了解,国阵代理人从未放弃游说民联州议员跳槽,宰猪场事件发生后,还有人出价马币400万元利诱民联议员过档。

吉打州共有36个州议席,民联占22个,国阵有14个。民联的22个州议席分别是回教党16席、民主行动党一席及人民公正党五席;国阵的14席分别是巫统12席、马华公会和民政党各一席。

吉打州行政议会共有11人,回教党行政议员有八人,人民公正党行政议员占三人,即鲁乃区(Lunas)州议员莫哈末拉兹(Mohamad Radzhi Salleh)、武吉士南卯区(Bukit Selambau)州议员马尼古玛(Manikumar Subramaniam)和峇甲亚兰区(Bakar Arang)州议员陈暐树(右图);只靠哥打达鲁阿曼州议员李源益赢得一席的民主行动党,在行政议会没有代表。

去年民联吉打州政府行将倒台的消息传出时,人民公正党三名行政议员被认为是“高风险群”,就连党内人士也对他们“另眼相看”。当时熟悉吉打州政治的党内人士向《独立新闻在线》透露,莫哈末拉兹和陈暐树皆是在前巫统派领袖佐哈里阿都(Johari Abdul)的举荐下出任州行政议员,两人实力委实有限。【点击:公正党三议员乃高风险群 民联吉打州政权危机四伏】

《独立新闻在线》记者最近走访吉打州时发现,当地社团人士陈暐树评价相当差。掌管环境、华人事务的陈暐树的教育程度不高、语文能力不强,当地社团人士极度怀疑,他是否有能力传达华社的心声,以及在州行政会议上制衡回教党保守派议员的意见。

反之,在四月间的武吉士南卯州议席补选胜出、直接打入州内阁的马尼古玛得到当地华社相当高的期许。人民公正党遴选具资格的候选人在补选中上阵,亡羊补牢,是否“未为晚也”,且待观望。

保守派领袖主政
开明派发挥有限

根据当地社团和政党人士叙述的情况,吉打州政府乃由回教党内的保守派人士主掌,其中又以出掌五个部门的帕罗拉兹(Phahrolrazi Mohd Zawawi)角色最为吃重;州内阁内的回教党开明派领袖韩旦(Hamdan Mohamed Khalid)及依斯迈(Ismail Salleh)纵是华社与回教党沟通的渠道,可是未能在行政议会发挥决定性作用。

了解回教党的知情人士早前亦向《独立新闻在线》透露,吉打州务大臣阿兹占年老体衰,重大决策皆交由帕罗拉兹(左图)拍板,最具争议性的房屋50%土著固打制政策及拆除宰猪场的决定,恐怕皆是帕罗拉兹出的主意。知情人士甚至形容,身任回教党吉打州署理主席的帕罗拉兹在行政议会内的角色形同副州务大臣,他种族色彩浓厚,欲当“马来人英雄”的企图明显。【点击:接受条件否则退出州政府 民主行动党向回教党摊牌】

一名发展商也告诉《独立新闻在线》,帕罗拉兹是州政府中第一个宣布房屋50%土著固打制政策的行政议员;消息传出后,发展商即行询问其他行政议员是否真有其事,他们都表示不知情。发展商相信,阿兹占乃是“肉俎砧板上”,在帕罗拉兹自行对外宣布这项政策后,他为免在马来人回教徒社群中担当“收回土著政策”的罪名,只好将计就计推行这项具争议性的政策。

实际上,民联吉打州政府的治州问题早在民联上台之初浮现,可是民联三党中央领导层始终没有认真处理。尽管民联三党党魁在结盟时曾宣称民联各州将实施“统一政策”,可是各民联州属迄今依旧各自为政,没有真正贯彻民联原则。

在宰猪场事件发生后,阿兹占同意成立民联协调委员会供民联三党领袖共商州务,可是这个协调委员会始终未见踪影。《独立新闻在线》向民主行动党州议员李源益询问委员会的下落,他只说:“他们将要成立。”

他们将要成立吗?在吉打州人看来,过去一年阿兹占发出太多空头支票,他们未对阿兹占的承诺抱太大的期望。就算成立了民联协调委员会,回教党会否实践三党共治的概念,还是一大疑问。以目前的情况看来,吉打州华社正忐忑观望未来三年回教党还要玩出什么花样,三年以后他们打算用选票换回那个腐败,但熟悉,且没有给他们制造新问题的旧政权。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No comments: